循環系統 ( Circulatory System )

  循環系統 (circulatory system) 又稱為心脈管系統 (cardiovascular system) ,功能上主要經由推動其內血液之循環達成全身物質之交換與平衡之功能。構造上主要包含提供循環動力之心臟 (heart) ,將血液導向組織之動脈 (artery) ,提供物質擴散交換之微血管 (capillary) ,將血液倒流回心臟之靜脈(vein) ,以及將滲出血管進入組織間之額外體液予以回收之淋巴管 (lymphatic vessel) 等幾大部分。

(1) 心臟 ( heart ):

  心臟在循環系統中主要扮演幫浦之角色,其收縮之動力來自於構成之心肌 (cardiac muscle) ,藉由心肌特殊之收縮與電位傳導模式,使得心臟產生穩定而規律之收縮;配合神經及內分泌系統之調節,使得心臟得以根據生理之需求推送適當流量之血液進入組織。

(2) 動脈 ( artery ):

  動脈之功能主要將血液導至周邊組織方向,血液在動脈中流動之動力源自於心臟收縮時產生之血壓,為抵擋較高之血壓故動脈具有較厚之管壁結構。

(3) 微血管 ( capillary ):

  微血管廣泛分布於組織細胞間,承接自小動脈之血液在微血管中與周圍之組織間液經由擴散方式達成物質與氣體之交換。

(4) 靜脈 ( vein ):

  靜脈將流經周圍微血管之血液予以匯集以回流心臟,其內之血壓相當低,故血液在靜脈中流動時,並非經由心臟產生之血壓推動,而是藉由局部組織運動時對血管產生之壓力差、再經由靜脈管內瓣膜提供之流動方向之控制,使血液在靜脈管中朝向心臟之單一方向流動。

(5) 淋巴管 ( lymphatic vessel ):

  當血液流經微血管時,在動脈端微血管部分血漿受血壓高於組織滲透壓之作用而滲出微血管進入組織,在靜脈端之微血管則因組織滲透壓高於微血管內之血壓,因而回收大部份在動脈端微血管滲出之液體。少部分滲出液並未經由微血管回收而留存於組織間,這些額外留存組織間之體液經由淋巴管予以回收而重回循環系統。在淋巴管中流動之液體稱為淋巴液,主要成分為組織間液及白血球,但不含紅血球。在淋巴管中淋巴液流動之方式與靜脈類似,藉由組織運動時之產生壓力以及瓣膜控制其流動之方向,達成組織液回收之功能。

BACK!!